2012/02/07

2012.02.07 Work in Tomato Farm

好久沒有在網誌上更新文章了,為什麼呢? 因為我和Omi在將近8個禮拜中,我們正處於番茄地獄農場啊,這裡用地獄兩個字來形容絕對不誇張,我們每天早上6點就開始上班了,大部分的下班時間是傍晚6點,扣除午餐一個小時的時間,我們幾乎做了11小時的工作,從星期一到星期六都要工作,有時候星期日也要來,總之真得是很誇張的一個工作地點,但是相對的也有很不錯的報酬,週薪都可以破千,所以有好有壞囉。


早上6點大家就集合在農場的門口了,等待老闆開車過來接大家進入農場,因為現在正處於旺季,所以需求的人很多,這一台車目前我見過最誇張是一次載了18個人喔,站在車上,迎接早晨第一道曙光,有時候也感覺到滿幸福的。



番茄農場大概就長這個樣子,總共分為28個區塊,每一個區塊裡有六排番茄樹,因為番茄屬於藤蔓類,需要依靠鐵絲支撐,才能夠長得那麼高,一般的女生站在裡面,都會被番茄樹淹沒,男生的話大概也只露出一點點的頭。也因為我們要幫助番茄樹長高,所以要做很多架鐵絲的動作,一共有五層鐵絲要架,所以需求的人力很大,所以下次番茄比較貴的話要多多包涵啊。



這是某兩排番茄樹的照片,每一條路都滿長的,感覺上都好像看不到盡頭。右邊照片是番茄長在樹上的樣子,在澳洲有兩種番茄,照片裡的是Roma Tomato,另一種是在台灣也看得到的Round Tomato。大致上我覺得兩種番茄味道差不多,只是Roma Tomato長得比較可愛。



番茄成熟了,當然是要想辦法把它採下來,在農場裡我們都會開一種特殊的採收車,這台車子上可以坐6個人,一次採收3排番茄,分別是番茄樹的左側和右側,當裡採收到番茄以後就要把番茄丟進黃色的籃子裡,當籃子滿了以後就換另一個空藍子繼續採收,當天氣炎熱的時候,番茄會成熟的特別快,有時候一趟下來,可以採收到15個籃子,所以籃子會堆得超級高,超級誇張的。另外左下角照片大致上就是我開機器的樣子,方向盤是用腳控制的,左手有一些前進後退桿,汽油桿,速度桿可供操作。



這張照片是Omi穿梭在番茄樹叢中採集番茄的畫面,因為番茄常常藏在樹葉當中,所以我們要用手去翻動葉子,找出成熟的番茄採集下來,因為樹葉上灰塵非常的多,所以通常我們都會帶上面罩,避免吸入過多的灰塵。有人跟我說這張照片看起來Omi好像睡著了,其實只是在找番茄樹下層裡的番茄啦,Omi可是很認真的在工作呢。



機器上採收的番茄都會放在黃色的小籃子裡頭,當機器開完一趟以後,我們會把番茄倒進這個藍色的Bin裡頭,然後老闆會開車把Bin拖走。這麼多的番茄是不是很壯觀啊。



每天早上和下午都有15分鐘的休息時間,我通常都會直接拿一些番茄當作我的點心,補充點體力繼續幹活。



Omi頭幾天來到這個農場以後,她覺得生不如死啊,因為工時實在是太長太長了,不過你看現在多開心啊,其實是因為今天是我們的最後一天,我們要提早去旅行了,所以她才顯得那麼興奮啦。



兩個人一起跟採收機器合影,在這個番茄農場裡我們留下很快樂的一段回憶。



當番茄從農場裡採收回來以後,就會運送到農場裡的包裝場進行包裝出貨,在番茄挑選的過程中,有一些太熟、太小、表面不漂亮、刮傷等等問題的番茄,會被丟到圖片右上方的輸送帶,直接輸送到包裝場的外面,這些丟棄的番茄簡直都要變成番茄山了。



然後包裝場外面養了兩頭牛,這兩頭牛超級喜歡吃番茄的,所以都靠他們解決那些被丟棄的番茄,這真得是很強悍的包裝廠一貫作業啊。連丟棄的番茄都想好要怎麼處理。



番茄農場裡的風很強,常常會颳起很多的土,所以天空中總是灰塵飄揚。



這是我的工作褲和工作鞋,每天都是這麼的髒,要在番茄農場保持乾乾淨淨的簡直是不可能的事情,所以後來我就索性天天穿同一套衣服褲子,一個禮拜只洗一次,因為衣服永遠都洗不乾淨,即使洗乾淨了,隔天一下農場就會馬上髒,洗衣服變得很沒有意義。

我很開心有機會可以體驗番茄的成長過程,要幫番茄長大需要投入相當多的人力,也很佩服農夫的毅力,因為每天都是重複性很高的工作,而且非常的辛苦,大家應該多給農夫一些掌聲和尊重,自己沒有親身體驗過農場生活實在很難想像真實的情況。

而番茄農場工時那麼長,有時候也不是老闆工作狂的關係,因為番茄的世界裡可是沒有星期天和國定假日的喔,如果你不在最佳的時候採收,番茄過熟就沒辦法替老闆賺錢了。所以番茄場工作的工時才會這麼的誇張,不過相對的也讓我賺到可觀的錢,讓我可以提前展開我的旅遊。

我可不想我的Working Holiday永遠只有Working的成分,我需要Holiday的滋潤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