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3/06

2012.03.06 Half Day Ice Hiking at Fox Glacier (福克斯冰河健行)

大家來到Fox Glaxcier這個城鎮的目的都是相同的,就是想要親眼見證壯麗的冰河景觀。如果你的預算比較多,可以選擇搭乘直升機從上面俯瞰,或是像我一樣選擇用自己的雙腳去見證這難得的景觀。


Fox Glacier (福克斯冰河)距離同名的城鎮非常的近,開車大概10分鐘就可以抵達冰河的入口處。而我們身上的裝備,在出發前就已經換裝上了,主要就是一件防寒衣和防滑鞋,每個人背包裡還會放著冰爪,待會走在冰河上的時候,因為非常的滑,冰爪就派得上用場了。

一行人加上教練大概9個人就浩浩蕩蕩的展開今天的冰河冒險行程。



從停車場入口處前往冰河的前緣,一路上會看見山谷兩旁的碎石坡,因為冰河切割的關係,所以兩旁草木不生,斜坡上到處都是碎石,偶爾碎石還會坍塌,不過也不要害怕,因為我們走的路是比較安全的路,危險性比較低,總之跟著教練走就對了。




大約走了40分鐘?實際上我也忘了多久,我們抵達了冰河的前緣,看見冰河有點髒髒的感覺,老實說真得有點失望,因為跟我想像的有些許的不同,我以為會去很夢幻很雪白的顏色。不過,接下來的行程可是大大改變了我的想法。



Omi也很興奮的跟冰河合照。一般的旅客可以自行開車然後自己走到冰河前緣欣賞冰河,但是接下來跨越黃色區域的行程,就必須要有專業教練的帶領,才可以一窺冰河的神秘。



有人問我走在冰河上到底冷不冷,廢話,當然冷啊,水可是要在零下的溫度才會結成冰啊。

不過這講也不一定正確,來這裡上衣褲子不需要穿太多,因為走路的時候很消耗體力,身體會發熱,所以不會有非常冷的感覺,但是臉、手和耳朵就不同了喔,冷斃了,手套記得可以跟旅遊公司借,其他的就要自己準備了。

我們冰河健行的當天,天空還下著雨,加上冰河的冷,我們兩人當天真得快被凍僵了,講話都講不清楚了。



帶我們的教練其實很辛苦,因為有時候冰結冰了很久,如果走在上面就會非常的滑,因此教練會先用手上的鐵撬,先把會走過的路線鏟一鏟,除了他以外,旅遊公司也會派許多的人,在冰河行走路線上鏟啊鏟,這個工作真不好當,要忍受寒冷,又要耗費許多的體力,我們應該給予他們多一點的尊敬。



因為我們參加的是半日冰河健行,很難得才可以看見藍洞,幸好被我們的教練發現了。於是我們就順著階梯往下走一窺藍洞的奧秘,藍洞的藍是一種很神祕的藍色,用相機無法捕捉這種藍色帶給我的震撼感。




Omi一直夢想著可以在冰河上吃冰,其實拿起冰塊加點蜂蜜,這樣感覺應該就很接近了。



一路上我們就是靠著腳上的冰爪和手上的登山杖熬過來的,在冰河上走路比想像中的難,光是要保持平衡就已經很不容易了,因為冰河很滑,所以跨出的每一步都必須用力的踩下去,讓冰爪可以牢牢的抓住底下的冰,才不會摔倒。




我們又遇見另一個比較大的藍洞,整個人都可以走進去了。



這種藍真的藍的很美,藍的無法形容。因為地球暖化的關係,冰河的面積一直在減少中,冰河的前緣也一直在後退,或許很久以後,我們就再也看不見美麗的冰河,所以還是趁現在趕快去欣賞一下吧。



經歷了半天的冰河健行,大約花了4到5個小時,我們終於完成了這一趟旅程,也因為我們的勇敢,所以被授與這神聖的冰河健行證書,。上面的中文名字還是教練親自寫上去的喔。



基本上,旅遊公司提供了許多的選擇讓你可以好好欣賞冰河景觀。除了基本的半日行程、全日行程以外,你也可以搭直升機到冰河的中段再下去冰河行走,或者單純搭乘直升機在天空繞啊繞俯瞰冰河。

差別在哪裡呢,一方面是價錢的差距會很大,另一方面是看冰河的區段不同,半日行程大概只能走到冰河的最下面那一段,全日行程可以走到冰河的中段,搭直升機就可以欣賞到中間偏前面一點,如果你是專家的話,才有機會到冰河的最源頭。

沒有哪一個比要好,端看你的預算和體力,你可以參考照片選擇比較適合你的方案。我參加的半日行程是最便宜的,只要NSZ 109$。



這張照片裡的紀念品是從旅遊公司附設商店拍的,不知道大家有發現什麼比較特別的地方嗎?

左上角到右下角的商品依序是:奇異鳥愛吃的蟲,企鵝的便便,羊羊的便便,奇異鳥的便便,下面那排商品我就比較認不得了。但是賣這些商品也太怪了吧,還是我有點誤會,它其實是很正常的食品,只是取了一些比較特別的名字。有興趣的朋友,買來試試看再告訴我吧。

其實可以參加冰河健行的地方,除了Fox Glacier以外,附近北上30分鐘車程的地方Franz Josef Glacier也有提供相同的服務,大家都會跟我一樣有困擾,到底要參加哪裡的呢?我搜尋各家的說法以後,發現其實都差不多。

如果硬要選一個的話,建議可以參考老包的文章,裡頭有詳盡的說明。
http://www.bbkz.com/forum/showthread.php?t=466323

電子地圖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