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3/21

2012.03.21 Mount John University Observatory (世界級觀星團)

另一個在Lake Tekapo的重點行程就是參加「EARTH & SKY」所舉辦的觀星團。背包客棧上有一篇十個讓你參加 EARTH & SKY觀星團的原因,節錄部分理由如下:
  •  一個紐西蘭完整的體驗,Lake Tekapo位於紐西蘭南島的中央,環繞Tekapo的山脈最小兩千多米,把從大城市來的所有光害都統統擋住,為Tekapo營造了紐西蘭最享付盛名的觀星保護區。
  • Lake Tekapo地理環境獨特,Mt John的夜空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完美星空。紐西蘭政府正積極向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申請將Lake Tekapo的完美星空作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,讓世界上這一片僅存的完美星空可以永遠繼續保存下去。
  • 紐西蘭政府對Lake Tekapo小鎮的光害控制非常嚴格,特意把Tekapo打造成世界級天文研究設施。
  • Mt John天文台擁有世界上最南的研究型天文望遠鏡,而EARTH & SKY的導遊團可以使用Mt John山上最先進的天文望遠鏡,每個都具有全球定位系統,觀星團並配以專業中文導遊講解。
這麼多的理由說服你參加觀星團,你怎能錯過呢。老實說,我就給他錯過了。因為我待在Tekapo的那幾天,天空都是灰濛濛的,另外一個原因是,每次參加觀星團都覺得好多的星星好美,但是認不認得星座的名字,星座在哪個方位,這些東西我是沒有那麼感興趣啦。


雖然沒有參加觀星團,但是你還是可以和我一樣有不一樣的選擇,就是來到觀星團觀星的地方Mount John University Observatory,紐西蘭政府把它打造成世界級的天文觀測中心。



你可以在山頂上俯視Tekapo小鎮,更可以全角度欣賞Lake Tekapo,這裡絕對是你來Tekapo不可以錯過的地方。

老實說,我也是差點錯過這個地方,待我細細說分明。第一天晚上想說可以來這裡看星星,開車開到山下的路口時,路口就被封起來了,因為每天晚上6點以後,就是天文台和觀星團的時間了,你想要看星星,唯有參加EARTH & SKY所舉辦的觀星團,你想要偷渡進去,門都沒有。

既然晚上不能去,所以隔天早上我們就自己再度開車跑過來了,幸好我們有來,不然就看不到這樣的美景了。



再來一張Tekapo小鎮的照片,城區的輪廓就這麼大,他們跟我說居民只有400人,總之,我是相信了。畢竟紐西蘭南島也才150萬人,這裡400人似乎也不是多誇張的事情。



除了欣賞風景以外,山頂上附設有咖啡廳,可以點個甜點加上一杯咖啡,享受與下午的約會。記得可以點Muffin,會有意外的價格驚喜喔。



簡簡單單的下午茶,誰說一定要花大錢才可以享受旅遊的真締呢,有時候平凡的一個東西,也可以帶來大大的滿足。



停在山頂上的三台重機,搭上遠方廣闊平原與積雪的山頭,構成了一幅最美的圖片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