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3/17

2002.03.17 Yellow Penguin & Blue Penguin (尋訪黃眼企鵝藍眼企鵝之旅)

今天我們要循著企鵝的腳步,去探訪他們的棲息地。來到了Oamaru以後,早就已經顛覆我原本對企鵝的印象,我以為企鵝一定要到寒冷的南極大陸才可以看見他們的終影。其實不用,因為企鵝也有很多的品種,像是今天要看的黃眼企鵝和藍眼企鵝,就生活在這個不算是非常寒冷的地方,至少夏天秋天沒這麼冷,冬天我沒有住過我就不知道了。


剛來到Oamaru,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去企鵝的棲息地,所以就跑到市中心的 i-site收集情報,工作人員很貼心,在門口附近放了這一張可愛的手繪地圖,那個大大的「i」就是 i-site啦,然後左邊有一個比較近的藍眼企鵝棲息地,上方比較遠的視黃眼企鵝棲息地。

我們就依照這張手繪地圖,很順利的抵達目的地,地圖簡單卻不簡單呢。在i-site裡頭你還會看見這兩個棲息地企鵝出現的數量喔,然後他也會告訴你最佳的觀賞時間,甚至你沒有交通車的話,你也可以參加他們舉辦的導覽tour,當然,需要一些費用喔,但是規畫得非常完善。

黃眼企鵝最佳觀賞時間大約是6:00 pm,藍眼企鵝呢,大約是8:00 pm ~ 9:00 pm。就時間上來說都挺晚的,不過既然都來了,兩邊都去看看囉。

首先我們來到了黃眼企鵝的棲息地,位於一處海灘邊。雖然我們在最佳觀賞時刻到了這個地方。但是,很不幸,我們在觀景台邊望啊望,望到海水都乾了,都沒看見啊。大家都在苦苦守候,希望可愛的企鵝趕快出現啊。

我們大概在這裡等了1個小時左右,從站著等變成坐著等,好不容易看見三隻企鵝,就只有三隻,我的媽啊,我簡直要發瘋了。 因為距離有點遙遠,老實說也看不是很輕鬆,只感覺企鵝搖搖擺擺的走來走去,而且還常常摔倒,滿可愛的。

從黃眼企鵝的棲息地離開以後,我們準備前往藍眼企鵝的棲息地,中途會經過Oamaru的海港,然後我被眼前這一個景象嚇呆了,大家有發現橋上面是什麼東西嗎,是一隻一隻的企鵝啦,數量超級多。

喔不,不是企鵝啦,上面那段話只是要嚇嚇你們而已,橋上面是數不盡的海鳥在上面溜搭,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那麼多海鳥,真得很扯。

接著我們來到了藍眼企鵝的棲息地,這個地方很剛剛那個黃眼企鵝棲息地不一樣,黃眼企鵝棲息地不需要門票, 而這裡要門票喔,門票是NZ $25,假如有BBH卡可以再省5元喔。

因為進入觀賞中心以後,就不能拍照了,所以我完全沒有拍到藍眼企鵝的任何畫面,不過企鵝回游上岸的畫面,還是深深烙印在我的心頭。

很多人問到底要不要花這NZ $25呢,我告訴你,絕對要給他花下去,絕對絕對值回票價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企鵝爸爸媽媽在清晨的時候就會成群結隊出海去捕魚, 大約在8:00pm ~ 9:30pm這段時間內,會結伴一起回游上岸,回到企鵝的家。

觀賞中心設計一個企鵝上岸的路線,因此你可以坐在觀景台上的椅子,慢慢等待藍眼企鵝回到他們的家,企鵝會一批批分別上岸,像是我那一天的情況,企鵝大概分了五批回家,總共看見大概60隻企鵝。

因為藍眼企鵝據說是企鵝裡體型最小的一種品種,所以上岸的時候,要爬上許多的岩石,所以走路的時候會搖搖晃晃的,一不小心就跌倒了。也因為在外海捕魚了一整天,非常的累,回游上岸的時候,一不小心就睡著了,然後就看見他們在原地不動,然後過了一陣子才開始緩慢的移動,最後移動到上面的平地以後,就會集結在一起,然後一起衝向他們的家,超級無敵可愛的。

因為不能拍照,會嚇到企鵝,所以只能跟企鵝玩偶拍拍照嚕。


觀賞藍眼企鵝意外發現的嬌客,海豹現身。

因為藍眼企鵝的方向感其實不是非常的好,有時候他們會迷路,從別的路線上岸, 所以在觀賞中心的大門前的海岸邊,其實都有機會看到他們的身影。

網路上有教大家不用花錢就可以看到企鵝的方法,就是在差不多時間在海岸邊等他們回家,這些企鵝必須要穿梭車陣才有辦法回家,在這裡開車記得要多小心,不要撞到他們了。

另外,小白真得到處都有,因為企鵝一出現,大家都很興奮拿著相機拍攝,記得把閃光燈關掉,不然企鵝眼睛會瞎掉。結果我遇到一個外國的年輕女生,狂用閃光燈,然後被我們一群人制止以後,才悻悻然離去。

雖然在這裡可以不用花錢,但是在觀賞中心裡頭可以看見一大群的企鵝,在外面可是沒辦法看見的,那一種震撼也不是用錢可以買到的,另外門票的費用都會用來保育企鵝,如果預算沒有那麼緊的朋友,希望可以進去支持他們一下。

沒有留言: